【马鹿】塞纳王朝之清照竹苑(二)

文笔渣,可能有错别字见谅

(二)

等到冯薪朵回来时,外面的天已经灰蒙蒙的了,手里还提着一篮子菜“公子,我回来了,我今天进城,让城门口的李大娘带着我去了驿站,我还让大娘给我盯着确定没人了我才进去投的信”冯薪朵欢喜的说道,总觉得自己办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特自豪,陆婷觉得这个姑娘实在可爱的紧“公子,你也饿了吧,我去给你煮饭”冯薪朵说着便转身朝着厨房走去。

“诶诶诶,不用了吧,还是我来吧”陆婷从小便身份显贵,从未下过厨房,可是再怎么不济也不应该让一个看不见的姑娘下厨吧。

冯薪朵可不想知道陆婷是怎么想的,直直的往厨房就走去了。

“你真的能行吗”陆婷还是有些怀疑,冯薪朵这样真的不会伤了自己嘛。

“公子可就小瞧人了,我打失明起,被父母丢弃在街头,被师傅捡来师傅就教着我怎么独立生活,师傅说过,虽然我看不见可还是什么都得学,这样以后才不需要靠别人,不被比人欺负了去。所以打小我就自己一个人摸索着学会了很多”冯薪朵说着手上可没停下来,已经将手上的菜叶子洗干净。陆婷听到被父母丢弃时竟然有一丝心酸。

“那我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陆婷上前询问,看着冯薪朵手上的动作,怎样也看不出是一个有视力障碍的人,想到这里陆婷有一丝羞愧,自己从小衣来伸手放来张口实在还不如这一个小姑娘。

“嗯,公子可以的话,帮我把这米淘了吧”冯薪朵指着米缸。

“好呀,别叫我公子了,叫我大哥吧,虽然有点占你便宜“陆婷弯腰用自己没受伤的手在米缸里掏了一碗米。用一只手固然费力了点但陆婷还是把米洗好倒进锅里。

“好啊,大哥”冯薪朵迟疑了一下后抬头笑着对着陆婷说。

外面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这一顿饭也总算完成了。

当陆婷看着桌上两菜一汤,虽然都是极其简单得菜式但还是让陆婷对冯薪朵再一次刮目相看。

两人相对而坐,陆婷夹起桌上的菜,虽不及宫中御厨,可却又有一种别样的味道,看着坐在自己对面的冯薪朵,听着屋外树上的蝉鸣声,还有庭院中不时传来的狗吠声,陆婷竟然有种想在这长久的感觉。只是自己从出生就肩负太多,这样安逸闲散的日子大概可能也就这几日吧。心里竟有些莫名苦涩。

“哎”想到这,陆婷竟叹出声来。

“大哥怎么了,可有心事”冯薪朵听见大哥的叹气声疑惑的问道。

“无碍,只是些心里事,自恼而已”

冯薪朵自然是知道陆婷这些烦心事不会说与自己听,自己也不会再问“那我说几个笑话给你听好嘛,小时候不开心师傅就会讲给我听,听完后我的心情总会变好”“嗯”陆婷看着眼前的姑娘说起了老套的笑话,有些说实在的实在不好笑,可陆婷还是会笑出声来,因为眼前这个被自己讲的笑话逗得笑得嘴巴都裂开的姑娘比起她讲的笑话好笑多了。

翌日

陆婷睁眼便听见门外嘈杂的谈话声,陆婷起身给自己披了件外袍打开门便看见几位妇人和老农站在门外。

“朵朵你快看看小涵,昨天到今日整个人都无精打采的直嘤嘤”一位妇人抱着一孩子说着

“朵朵我这腿这天又不停使唤了”一老农扶着腿说着

“朵朵,我这几天上吐下泻的“

旁边的人气嘴八舌的说着,冯薪朵在一旁两手互相拽紧,来回着渡步。

“朵朵怎么了“陆婷上前稳着来问渡步的冯薪朵问到

“大哥,师傅每三天看一次病,今天刚好是看病的日子可师傅出远门了,师傅出门一般都会是我看诊,可我不识字,写不了方子,也看不了面相,我便会提前一天找小鞠来帮忙,可今天小鞠到现在都还没来”冯薪朵现在这样子陆婷真怕她下一秒就哭出来了。

陆婷搭着冯薪朵的肩,把她引到石凳上按下坐好。

“怕什么,不是还有我嘛,不急“陆婷安抚着冯薪朵

“对啊,大哥那麻烦你了“冯薪朵这才又露出微笑。

“大哥你帮我看看吴婶家小涵的面色和舌头”冯薪朵摸了摸小涵脉像。

“嗯,舌头舌苔很重,脸色也惨白的很”

“吴婶,小涵得了风寒带着发烧了,我开个方子你带去抓药”陆婷照着冯薪朵念得给写下了。

“张大哥你这是老毛病犯了......”

陆婷看着冯薪朵一脸严肃的给患者看着病,这姑娘实在有趣的紧,平常时一副温婉娴熟的模样,完成一件事情后又有小孩子自豪的模样,讲笑话时又是另一幅可爱的模样,看病时又是这般严肃....。

“大哥,后面还有患者吗?”冯薪朵看许久都没来人了问道。

陆婷看了看门口“没有了哦”

“终于完事了”冯薪朵伸了个要,扭了扭脖子,坐了一早上了脖子还真有些酸痛了

“朵朵想学字嘛”陆婷抬头望向冯薪朵,他突然想到了一个好方法。

“想,可朵朵看不见”冯薪朵略显失望的低下头,怎么会不想了,可自己看不见怎么能够学会。但是冯薪朵很快转换了自己的情绪,这么多年大概也习惯了。

陆婷看向一旁的木柴堆“朵朵你坐着等我一会”陆婷走到木柴多旁,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匕首。冯薪朵就这样静静的坐的。

捣腾了好一会,陆婷回到石桌前,轻轻拉起冯薪朵的手,这一次冯薪朵倒没有再将手撤回,陆婷心中有点窃喜。

“朵朵,你摸,认真摸,这是两点,这是一横一竖,一竖一横一钩,一横”陆婷就这样拉着冯薪朵的手把木柴上的描绘摸了一遍“这是冯,冯薪朵的冯”陆婷拉着冯薪朵的手继续描绘着“这是薪,这是朵”陆婷带着冯薪朵又反反复复摸了好几遍。

“朵朵可识得了”陆婷放开冯薪朵的手,看着冯薪朵爱不释手的在木板上来回摸索,脸上满是惊讶和欢喜。陆婷觉得自己的心情大概是被冯薪朵牵引着,看着她开心自己竟然也满心欢喜愉悦。

“来,朵朵,我教你握笔,写自己的名字”陆婷起身来到冯薪朵的身后,将笔放进冯薪朵手心,自己一手将冯薪朵手握住,一笔一划的带着冯薪朵些这自己的名字。

握住写了几次,陆婷便放手让冯薪朵自己写,陆婷坐在石凳上,看着冯薪朵歪歪扭扭的写着自己的名字,只叹岁月静好,如果自己只是一介平民倒也乐乎。

“朵朵,朵朵”只听从门外传来几声呼喊,陆婷将头转向门口,便见一矮小玲珑的姑娘直奔直奔这边而来,后面还跟着一个瘦高公子,一身黑色劲服,虽然瘦但是也不难从走路身形看出是位武功不弱的人。

“朵朵,对不起对不起今天衙门里事情太多了都忘了今天是你看诊的日子了“只见娇小的女子抱着冯薪朵直摇晃,陆婷有种酸酸的感觉,刚想伸手拉回冯薪朵。一旁的公子倒是先拉回了。

“小鞠,你别晃了,朵子都要被你晃傻了”黑色劲服公子拉过女子拥在怀里。

“唉!这位是”鞠婧祎到现在才看见冯薪朵旁边坐着的人。

“你好,我叫陆婷,家里排行老大你也可以叫我大哥”陆婷还未等冯薪朵开口便自我介绍道。

“叫你大哥,你占我便宜啊”鞠婧祎皱起眉头“不过我喜欢,我刚看见你就对你特有好感”鞠婧祎特别自来熟的拍了拍陆婷的肩膀。

这回吃醋的就是另一个人了,站在鞠婧祎身边的公子急忙拉回鞠婧祎的手拽手里。

“你好,我叫林思意,你可以叫我小四,这是我夫人”林思意像宣示主权一样急忙介绍着鞠婧祎。

“小鞠,没事的,今天多亏了大哥帮我”冯薪朵说着朝陆婷的方向笑了笑“还有大哥是昨日受伤了,我在树林里就回来的”

“受伤?不对啊树林现在已经没有猛兽怎么会受伤”自从林思意接管了清照县这林里的野兽也让林思意处理了啊。

“哦,不是,是山上的山贼所伤的”陆婷只道出了山贼,刚才听见鞠婧祎说了衙门,也许林思意和鞠婧祎都是这清照衙门的人,而自己脑子里居然完全没有清照县县令的资料。所以眼前两人是敌是友都还是个未知。

鞠婧祎转头怒气冲冲的朝林思意说到“你看看吧,你在地盘上面出的事情,还是你们寨子搞的,自己解决”

陆婷稍微一诧异“你们寨子?”

“大哥别误会,我以前确实是黑龙寨的,但是我因为小鞠不喜欢我干那种事,所以我早就脱离了,现在是清照县县令”林思意挠了挠头,不好意思的说道

“原来如此”陆婷现在才想起清照县的县令早在三年前就辞官了,现在这个县令位置怕不是林思意买来的。但是林思意倒也是个能人虽然无名气但是这几年清照县确实也是越来越好了,不管是在破案率和上交的税收当中算得上优秀的。而且这样看来林思意对于自己并没有什么威胁。

“在下见林凶如此坦诚,我也不便隐瞒,我是朝廷派下的赈灾钦差,我被劫的便是赈灾银两”陆婷思前想后还是将身份告知,只是还是隐瞒了自己最高身份,这样一来也许能在赵粤赶来之前先做点什么。

明显当陆婷说完这句话时,不止是头一次见面的鞠婧祎和林思意感到惊讶,连和自己相处几日的冯薪朵也是满脸诧异。

“这.这.我万万没想到大哥竟是钦差,而被劫之物是赈灾物品,但是按理将这黑龙寨虽然是个土匪寨子可也不会干这散尽天良之事阿,这赈灾物品可是关乎百姓性命”林思意怎么也没想到黑龙寨劫的是赈灾银两,但是不至于啊,黑龙寨在自己在时便是以劫富济贫为己任,自己走时交给老二时也千叮咛万嘱咐不可做伤天害理之事,这其中一定有什么误会“大哥,如果你相信我,我帮你要回赈灾银两,可是我还是不信黑龙寨会做这种事情,如果其中只是个误会,还请大哥海涵原谅尚峰寨”

“自然,这还得麻烦小四你了”看着林思意如此仗义,陆婷也就放心了,这赈灾银两也总算解决,接下来只有等赵粤一到,一起抓住这些老鼠尾巴,一把端掉,陆婷握紧拳头,心里暗自发誓这次绝不手软。


评论
热度(18)

© 念。 | Powered by LOFTER